首页 >> 国际 >> 环球学讯
乌与俄打起“电视战” 克里米亚帮俄罗斯还击
2014年03月14日 07: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 字号

内容摘要: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称,随着克里米亚局势日趋严峻,俄罗斯与乌克兰及西方国家的斗争从政治、经济一直延伸至舆论领域,双方利用电视、广播等传媒工具,宣传有利于自己的政治主张,在乌克兰掀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键词:克里米亚;俄罗斯;乌克兰;电视频道;俄罗斯电视台

作者简介:

  原标题:乌与俄打起“电视战” 克里米亚帮俄罗斯还击

  “这是一场电视战争。”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称,随着克里米亚局势日趋严峻,俄罗斯与乌克兰及西方国家的斗争从政治、经济一直延伸至舆论领域,双方利用电视、广播等传媒工具,宣传有利于自己的政治主张,在乌克兰掀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乌克兰境内转播的俄罗斯电视频道主要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消息”频道,“俄罗斯24”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和“РТР国际综合频道”这5套。其中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影响很大。在这次克里米亚危机期间,俄电视台一直在表达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的关切。“第一频道”近日评论称,乌克兰反对派推翻亚努科维奇政府是借助美国、英国、德国和土耳其雇佣兵的帮助,因此他们质疑当前的乌克兰政府是否合法。同时,该媒体还称乌克兰“激进分子”与俄罗斯境内的反政府宗教武装组织存在联系。俄电视台还报道称,有大量乌克兰居民为避免可能的战乱逃往俄罗斯。在亲俄的乌克兰南部地区,舆论导向与俄媒完全同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已停止邀请乌亲西方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同时阻拦其在克里米亚地区的报道工作。

  而乌克兰的亲西方媒体也不甘示弱。他们在报道中称,乌克兰在历史上受尽俄罗斯欺压,与俄罗斯加强联系会进一步使乌克兰沦为俄经济附庸。在亲西方的乌克兰西部地区,媒体几乎一致指责俄罗斯在事实上已经侵略了乌领土。乌克兰国家新闻网认为,克里米亚总理的存在是非法的,是在分裂乌克兰。由于亲西方派的封锁,《环球时报》记者在乌议会的采访媒体中几乎看不到俄罗斯媒体。

  为进一步打击俄电视台的影响力,乌克兰国家电视与广播委员会11日要求乌克兰电视服务运营商在当地时间19时之前中断对俄罗斯5家电视频道的转播。覆盖乌20%市场的乌“意志”广电公司12日发布命令,称将根据政府公告中止相应的服务,并通知到每个用户。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对乌克兰中断俄罗斯电视台的转播感到愤怒,并称这是对俄罗斯发动的“信息战”。俄外交部也表示,俄方希望欧安组织代表对乌克兰侵犯记者权利的事实作出快速公正的评价,并确保基辅政权履行欧安组织的相应义务。欧安组织媒体自由代表米亚托维奇12日发表声明称:“我再次呼吁乌克兰政府不要启动这些镇压措施。没有法律依据而禁止播放节目系新闻检查的一种形式。国家安全的理由不应造成对媒体自由的限制。乌克兰东部、南部地区居民也对此表示不满。顿涅茨克市长卢科扬琴科表示,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民众希望得到各方面的信息。政府发动的这场舆论战不会带来任何益处,只会进一步增强民众对政府的对抗情绪。

  实际上,在乌克兰发动这场舆论战之前,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就中断了所有乌克兰电视频道的转播,并被俄罗斯电视频道所取代。但克里米亚副总理科维蒂迪否认切断了乌克兰电视频道的转播。她表示,乌克兰电视频道的转播中断是由于技术问题,但若要确定转播中断出现的原因还需一段时间。

  这场舆论战由来已久,并非乌克兰危机时才开始打响。欧美国家一直在依靠设立文化中心等机构方式促进乌民众接受西方文化、理念和意识形态。目前乌中小学在外语教学方面,英语已占主导地位,乌民众的英语水平也普遍高于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尽管乌外交部称,在乌境内有1000多家中小学使用俄语教学、约有70万学生学习俄语,但这些学校主要集中在东南部,亲西方地区相对较少。加之历史、民族以及文化影响等原因,乌东西部之间的差异很难在短期内弥合,这也是各地舆论带有明显倾向性的原因。

 

分享到: 0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李海瑞)
W020180116412817190956.jpg
用户昵称:  (您填写的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
最新发表的评论0条,总共0 查看全部评论

回到频道首页
QQ图片20180105134100.jpg
jrtt.jpg
wxgzh.jpg
777.jpg
内文页广告3(手机版).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概况|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简介|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网站声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