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代中国 >> 研究园地 >> 外交
“安倍新闻学”能走多远?
2014年02月10日 15:33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辛欣 字号

内容摘要:春节前后,安倍和他的小伙伴们应该笑得很开心,他亲自安插到日本广播协会(NHK)的几名心腹果然不负众望,成功搅乱了日本舆论的浑水。先是NHK新会长籾井胜人在就任记者会上放炮,声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紧接着,该台经营委员会委员百田尚树在街头演讲中公开声称不存在南京大屠杀,经营委员会委员长谷川三千子随后被曝出曾撰文礼赞右翼分子。日几大主流媒体《朝日新闻》、《东京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都纷纷发表社论,强烈质疑和尖锐批评之声不断。这种“新闻学”已经受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批评,引发日主流媒体分裂,引起各界有识之士警惕。我们相信,安倍的“公器私用”不能裹挟媒体,其“挟媒体以令天下”的企图必然不会得逞。

关键词:批评;公共广播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会长;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籾井胜人;日本媒体;安插;人事安排

作者简介:

  春节前后,安倍和他的小伙伴们应该笑得很开心,他亲自安插到日本广播协会(NHK)的几名心腹果然不负众望,成功搅乱了日本舆论的浑水。先是NHK新会长籾井胜人在就任记者会上放炮,声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紧接着,该台经营委员会委员百田尚树在街头演讲中公开声称不存在南京大屠杀,经营委员会委员长谷川三千子随后被曝出曾撰文礼赞右翼分子。

  NHK是日本《放送法》规定的特殊法人,是日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台,在日本媒体中地位超然。NHK一贯以自身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报道理念为傲,努力践行作为公共广播电视台的职责,应该说赢得了日民众及媒体同行的尊重和信赖。

  但是,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2013年底,安倍安插4名亲信进入NHK经营委员会,从而成功将籾井胜人推上NHK会长的位置。这一安排令外界担心,“大家的NHK”将变成“安倍的NHK”。果不其然,安倍的亲信们一走马上任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为安倍摇旗呐喊。

  好在日本媒体界并非都是安倍的发声筒。日几大主流媒体《朝日新闻》、《东京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都纷纷发表社论,强烈质疑和尖锐批评之声不断。《东京新闻》表示,籾井担任会长的资质令人质疑,播放内容和政权同调令人忧心。《每日新闻》指出,从百田等人的狭隘民族主义主张和极端想法可以看出,他们并不适合参与公共广播电视的经营。但是,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有关言论“不违反《放送法》”,明显反映出日政府的放任和纵容态度。

  安倍第二次任首相后,与上次执政时同媒体激烈对立不同,操控媒体的手段越来越娴熟,软硬兼施。如每天发布博客,直接向外部传达信息;改变以前接受随身记者集体采访的做法,只接受单独专访以笼络有关媒体;对不听招呼的媒体公然打压,5日在参院点名批评《朝日新闻》,称该报宗旨就是打倒安倍。当然最釜底抽薪的一招还是以人事安排改变媒体舆论导向。对于在民众中具有相当公信力、不太买账的NHK,拿它开刀既可有效提升话语权,也能对其他媒体敲山震虎。

  安倍政权在历史、修宪、安全等问题上一意孤行,越走越右,因历史与领土等问题与邻国龃龉不断,如今又操弄媒体以实现其右倾野心,种种做法可称得上在“安倍经济学”后又奉献了“安倍新闻学”。这种“新闻学”已经受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批评,引发日主流媒体分裂,引起各界有识之士警惕。它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相信,安倍的“公器私用”不能裹挟媒体,其“挟媒体以令天下”的企图必然不会得逞。

分享到: 0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何容)
W020180116412817190956.jpg
用户昵称:  (您填写的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
最新发表的评论0条,总共0 查看全部评论

回到频道首页
QQ图片20180105134100.jpg
jrtt.jpg
wxgzh.jpg
777.jpg
内文页广告3(手机版).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概况|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简介|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网站声明|联系我们